赖尔

作家、大学讲师、特聘教授,中国作家协会会员。
已出版长篇小说四十余部,作品被翻译成英语、日语、泰语、越南语等,海外出版。
作品还被改编成漫画动画、真人影视、手机游戏和实体主题公园。

标题:创意写作分享第二节(5)

上3期分享了创作的五个维度:题材、立意、主梗、人设、体量。

第4期,我分享第一个案例分析

(没看过的可以去我“赖尔的创意写作分享全集 ”中观看哦,有文字,也有视频版) 

本期,我再来为小伙伴们分享第2个案例(2/3)

 

案例分析2:《母亲大人是萝莉》赖尔

1、创作时间:2014年

2、作品内核·五大维度:

·题材:少女、青春校园

·立意:亲情、友情、两代人观点冲突。

·主梗:老妈变成17岁,与女儿一起上高中。

·人设:有梦的少女+现实的老妈+同学。

·体量:15万字 


3、创作经历分享:

刚才我们分析了一个完全不为钱而写的故事,接下来,我们分析一个完全为了钱而写的故事——《母亲大人是萝莉》,是一篇约稿类作品,从创作之初收到大鱼文化的邀约,就已经决定了它的故事受众、体量、稿费标准等基本信息。

这部作品在我的40多部故事中,创作水平算是……呃,直白点说,算是中等——但这不是对出版单位的不尊敬,而是考虑到约稿信息的各个层面做出的综合分析。我将用这部作品,向大家来分析,怎么样在命题作文的情况下进行创作,又怎么在这种“戴着脚镣跳舞”的情况下,争取加入更多自己的创意元素。

首先,2014年,大鱼文化的编辑与我沟通,对方需要一部大约在10-15万字的小说类作品,读者针对的是小学和初中的在校女生。因此,整个故事的文风,要有萌萌哒少女风味,故事要梦幻,要可爱,但不能有任何早恋的元素。故事里可以设置男女主角,但是两个人不可以谈恋爱,不能涉及任何感情戏,脖子以下的任何接触,那是完,全,不,可,以。

在收到这份约稿,和相应的要求时,我进行了一下基础分析和判断。首先,当时我有档期,而这个故事无论在体量上,还是在创作难度上,都相对较低,也算对得起开出来的稿费,于是,我欣然接单。

其次,这是一个标准的出版定制类作品,不求网络连载,题材、字数、读者定位都已经规定好了,所以咱们就必须走IP向的故事策略。我们先前说过,IP向作品中,剧情线和感情线是故事的两条腿。但是现在这个约稿,明摆着男女主的爱情戏是万万不能写的,那怎么办?于是,就得另辟蹊径,我就扯出了双女主的设定,主打亲情线。

于是,《母亲大人是萝莉》的主梗和人设,很快就被我确定下来——

第一女主角,方未艾,17岁,高一,是家里的独生女。她是一个喜欢画画、喜欢明星男团“STORM”的年轻女孩。她对未来充满梦想,她希望将来自己能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,但这个想法总被妈妈抨击为“不切实际,你还小,应该好好读书,考大学是第一位的”。

第二女主角,姚德芳,47岁,家庭主妇。在她生下艾艾不久之后,就选择做了全职太太,整天围绕着丈夫和孩子转。两年前,艾艾15岁的时候,爸爸去美国参加一个科研项目,一去就要三年,家里只留下妈妈和艾艾两个人,母女俩常常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火星撞地球。直到突然有一天,妈妈误用了研发中的药水,整个人返老还童,重新回到了17岁,她吵着闹着要和艾艾一起去上学,艾艾不由地头大了……

大家可以看到,这个故事主梗不算新鲜,就是一个“返老还童”的故事,我是从《名侦探柯南》的变小药水里获得的灵感。但在这个故事中,我主打的是母女俩的亲情,是两代人的观念冲突。

一面是新新人类,女儿艾艾是“潮人”,玩着智能手机刷着抖音,追着自己喜欢的男团明星疯狂打CALL,上课也喜欢哼着歌在本子上画出漂亮的衣服。

一面是老古板,妈妈——故事里面被同学们起了外号叫“姚妈”——是那种勤俭持家,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分用,不听流行音乐,不知道偶像练习生,下了课架起三根毛线针开始织毛衣、会跟着广场舞大妈们一起扭秧歌的校园里的“怪胎”。

艾艾和姚妈,一同上课,一同参加运动会。而在这个过程中,艾艾渐渐理解了妈妈,也意识到妈妈的很多节俭的做法,已经谨慎的、强调安全的态度是有必要的。而姚妈也真实地感受到,现在的孩子们喜欢什么,她渐渐意识到,艾艾做服装设计师的梦想,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幻梦,而是女儿源自内心的追求。

在这个故事里,最终,母女俩冰释前嫌,母亲理解了女儿的梦想,支持女儿,甚至陪女儿一起去看了男团明星的演唱会。而女儿也理解了妈妈对她的、毫无保留的爱,很多“不准”和“不可以”,恰恰是因为爱得深沉,生怕出现一点的差错,导致终生的遗憾。

当然,这个故事里,除了母女俩,还有许多同学的设计。艾艾的死党们,以及她偷偷关注的班长。学校里也有所谓的“差生”,将心思放在勾心斗角,放在欺负别的同学上。还有因为胖就被各种DISS的胖妞,因为不够MAN就被全班同学嘲笑的“娘娘腔”——这些设计,都贴近校园生活,我力争做到“接地气”,让每个读者都在故事里,能找到那个属于她的角色。

这个故事不复杂,主打的就是立意:母女亲情+两代人的价值观冲突,从相互DISS到相互理解,最终到相互支持。


4、版权衍生分析:

因为这篇文是出版定制,所以从母本创作上,就偏向于实体风格。故事体量小,也不适于网络连载。但是,正如我们第一堂课对于IP的影视改编分析的那样,这种青春励志文,由于背景设定在校园里,拍摄成本小,又有青春偶像的热门元素,再加上有独特的立意和卖点,是非常受到影视公司欢迎的。

《母亲大人是萝莉》这篇文不长,写得也就那样,但是因为与众不同的立意,这篇文章在被大鱼文化及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之后,很快被多家影视公司问询,最终能被乐视影业购买了影视和动漫版权——不过,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,这篇稿子显然比较“背”,因为没多久,乐视就陷入了一系列的负面消息,资金链也出现了问题。再然后,大电影《重返17岁》的上映,从故事设定上完全是撞了车。于是,在同类产品已经上映,先机已失的情况下,《母亲大人是萝莉》这部作品恐怕很难再有影视开发的可能性了。

虽然《母亲大人是萝莉》没有开拍影视剧目,但好歹也还卖了一些影视版权费,算是不幸中的万幸。而之所以拿这个故事做案例,因为我觉得,这是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学、都可以写出来的作品。它的故事性不复杂,故事设定里还有很多属于出版行业特有的掣肘,总体水平一般,但创作起来真的不难,主要靠立意和主梗取胜。这种短平快的创作节奏,对于致力于IP向创作的小伙伴来说,是一种非常快捷的变现方式。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4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视频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